从蓬勃而立的上海地铁,感受社会主义发展正青春——一堂生动的《社会主义发展史》课
发布时间: 2023-10-20    浏览次数: 111

地铁是流动的生活,人们每天都会穿梭于这套严密紧凑的城市地下血管,奔赴各自的目的地;地铁也是观察城市发展的窗口,地铁跑出的“加速度”有效助推了高质量发展的一步步落地生根。当地铁与思政课相遇,他们的跨界与混搭,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李莹老师的《社会主义发展史》课堂给出了答案。


申通地铁集团党建工作部主任孙俊授课现场


本次课堂教学特邀申通地铁集团党建工作部主任孙俊开讲。在与申通地铁同侪偕行的30年中,孙俊是兢兢业业的建设者,也是精细入微的见证人和据理充分的演说家。以他名字命名的特色党课栏目“老孙说”,如今已经成为沪上党建的硬核招牌,曾先后荣获“申通地铁集团十大党建品牌”“上海国企党建文化品牌”等称号。

本次讲授对接的是《社会主义发展史》教学安排的“改革开放史”部分。紧扣教学安排,孙俊以“申通地铁三十年,通向都市新生活”为主题,通过时间轴的渐次铺陈,分三个篇章向同学们介绍了申城地铁栉风沐雨、辉煌璀璨的三十年。


李莹老师主持


首篇的主题词是“困难和希望”,讲述了上海地铁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勇担国家使命、敢当开路先锋的故事。这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地下工程专家刘建航院士,凭借着经年累月的技术攻关,打破了西方“在地质松软的土层上建设地铁简直是天方夜谭”的论断。

次篇聚焦的是上海地铁在发展中面临的客流增大问题。这不仅是一个技术管理的问题,也切实关乎着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了解决这个人民群众身边的烦恼事,上海地铁通过增编扩容、提升检修效率等创新方式,让“千推万挤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人”的状况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正是在问题的解决中,上海地铁也创新创造了很多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很多个首次。比如以“均衡修”提升列车在线使用率的方案,至今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试点并推广,受到了广泛好评。

最后的部分是上海地铁发展的现在进行时,也是新时代十年上海地铁发展的高光时刻。这10年间,上海地铁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由一流向卓越的华丽转身:运营里程实现了从400公里到800公里的跨越式发展,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运营规模覆盖中心、辐射市郊、贯通枢纽,创下了“城轨网络”“车辆规模”“全自动运行线路规模”三项世界第一的记录;施工技术和工法等多项内容开创了国内先河,也保持了世界之最。仅精准稳控这一项,今天的上海地铁已经能实现毫米级沉降控制。

在聆听现场,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个个精良的炸燃视频,让同学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不由自主地随着讲述节奏的步步推进,时而疑惑深沉,时而高亢热烈,酣畅淋漓地体验了一把思政课沉浸式学习的松弛与快乐。

在互动环节,班级惊现“小铁丝”。他凭借多年积累的知识储备,向讲授人作了多个颇具专业的发问。答疑解惑间,讲授人的独家揭秘,让同学们的好奇心大大地解了一把渴,也让气氛活跃、讨论激烈、论答热烈的课堂,留下了耐人寻味的探索意味。

现场互动


本次课堂教学通过“引进来”的方式,有效实现了与社会的接轨融合,把思政课的幕景从教室的方寸空间扩展到社会的广阔天地。这是扑面而来的新鲜感,也是直面社会的现实感。同学们通过可触、可知、可感的方式,意识到思政课的大道理不是悬浮于天上缥缈的云雾中,而是体现在平常生活的点滴处,需要用心聆听、用情感受才能发现其中的真与美。这是创新课堂教学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学校打造精品课程的重要一环,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李莹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