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党组书记周景春应邀为我院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29    浏览次数: 59

20231129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党组书记周景春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报告采取线上会议举行,由刘振华教授主持。

 


周景春书记以《追寻苏区记忆 弘扬苏区精神》为题,围绕苏区的历史、大柏地战斗、古田会议、红军第三次反围剿等历史事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述。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人民开展政权建设、武装斗争、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实践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探索。从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主力于19291月走下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到1934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央苏区战斗了五年零九个月。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建立了一个又一个革命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区军民始终坚信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念,为了追寻崇高的理想、光明的愿景,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奋勇向前,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光荣的苏区精神。

 


报告结束后,张帅老师和曲利杰老师分别就“是否可以认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现代国家?”以及“苏区、边区、根据地几个概念的区别”等问题与周书记进行了探讨。刘振华教授最后表示,感谢周书记为大家带来这场知识盛宴的同时,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传承和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更加自觉地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供稿

文、图/曲利杰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