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副院长王洪树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谷生然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2-07    浏览次数: 64


12618:30—19:452000—21:00,四川大学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副院长王洪树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谷生然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线上接续为我院学生分别作“学以致用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人的数字化生存方式:异化新形态及其扬弃”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吴军主持。教师彭高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参本次讲座

第一场讲座中,王洪树教授以毛泽东同志之问“湖南人为什么读书”引出学习的目的,强调要学以致用。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个主题“志存高远:以民族复兴助推人类文明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斗争:做新时代斗争的勇士”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王洪树教授详细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理论关联,强调要厚植人民情感、抢抓时代机遇。通过参加本场讲座,同学们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自觉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力量。

第二场讲座中,谷生然教授分析了当前数字时代背景下人的生存状态。数字技术深刻影响我们生活、生存方式的同时,也使人的价值性、主观性、主体性越来越为客体性所替代。数字化背景下人的异化状态集中表现为:数字化生活中人日益虚拟化、虚幻化;人本身越来越渺小化、虚弱无力化;人的信息透明化、被操纵化;人自身的低欲望化、颓废化。在此基础上,谷教授提出了扬弃异化状态的路径,以实现数字技术的“人化”。

谷生然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意蕴深刻紧跟时代热点,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增强关注技术热点问题、以专业技能赋能时代进步的意识。

上述两场讲座均获得了我院研究生的踊跃参与和好评,他们希望学院能多举办类似的专业讲座,以更好地帮助研究生拓宽知识面、提升专业素养,在学术研究道路上有所进取、在思想理论修养上有所提升。


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团委研究生会供稿

(文/罗雅匀 图/罗雅匀彭高 审/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