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传通讯》编辑部吕东卉主任和东华大学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院长王治东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2-28    浏览次数: 47


122718:30—19:4519:45—21:00,《上海宣传通讯》编辑部吕东卉主任、东华大学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院长王治东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线上接续为我院研究生分别作“论文写作与研究能力培养”、“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教师彭高主持,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在第一场讲座中,吕东卉主任首先介绍了《上海宣传通讯》的办刊宗旨与目前稿件刊发的基本情况。之后,吕东卉主任从政治性、问题导向、逻辑框架、表达精准、文风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学术写作需要注重的要点。

吕主任强调,在学术研究中,选题很重要,正所谓“题好文一半”。学术研究、学术写作不仅是理论研究,还要放在政治背景下进行,这样才能真正彻底地把握理论问题并且有所收获。吕主任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多关注时事政治,着重学习理解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术写作中,一定要增强问题意识,学会寻找问题。既可以围绕理论本身找问题,也可以在社会现实中找出有现实针对性的问题,再从理论上进行研究。吕主任还强调,在平时的学术写作中,要养成良好的学术规范习惯。

在提问交流环节,彭高老师和研究生刘嘉怡、单钧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语言表达、文献阅读方法等进行了提问,吕主任给予了认真的解答。

在第二场讲座中,王治东院长围绕“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行了主题讲座。王院长首先指出,历史主动不是单向度的,必须把握历史主题,在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推动历史主动。接着,王院长从“为什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什么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根本制度”、“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凝心聚力”、“如何提高文化软实力与国家影响力”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

王院长还强调,当今意识形态的斗争非常复杂且激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重要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涉及践行层面,也涉及认识层面。

我院研究生踊跃参与了以上两场讲座,表示收获颇丰,引发了很多思考和感悟。他们希望学院能多举办类似的专业讲座,以更好地帮助研究生拓宽知识面、提升专业素养,在学术研究道路上有所进取、在思想理论修养上有所提升。

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团委研究生会供稿

(文/刘嘉怡 图/刘嘉怡 审/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亚成成品网站四叶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